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閱讀小記] 赫塞 鄉愁




剛剛讀完了鄉愁 一個關於阿爾卑斯山少年到山下轉一圈的故事
整本書平淡的描述 我幾乎以為會讀不下去或是睡著之類的
但還是沒睡著 一種淡淡的 令人擔心的感覺不斷噗嚕噗嚕地冒出來
讓我忍不住想要偷看一下這個傢伙現在活得怎麼了
整本書橫跨了Peter Camenzind半輩子的人生
推移的速度卻是如此的恰當呀 就好像和他一起長大一樣
面對著初戀 愛情 友誼 困惑 死亡
一切就是這樣子
徬徨的少年不停質疑著自己 為何會如此的孤獨
心中懷抱的偉大夢想 不知該如何着手
不斷的以嘲諷的態度看待週遭事物 卻也不斷的反省幹麻如此
逃離 流浪 無目的的遠行 好讓尖銳的自己別碰傷了別人
與人相處怎麼會如此麻煩?

繞了好大一個圈子才發現自己其實正常的不得了
Peter Camenzind和山上整個村都姓Camenzind的其他人並沒有什麼不同
只不過不屬於城市裡頭罷了














那我呢? 我會不會也是如此? 善於交際 說些好聽 體面的話 事實上卻是個偽善的人
是否也是因為台北的關係呢?
如果是就好了 總有一個藉口存在 哈
不過我真的覺得自己常常覺得好孤獨喔 尤其是在街頭閒逛的時候
嗯嗯 就好像是後腦杓突然被灌了一槍的靈魂 如此的安靜
所以我好喜歡拍城市的照片
空洞 疏離 總是令我興奮 沒辦法控制自己
沒辦法喲

















[ p.s. 赫塞真的是一個厲害的傢伙 寫這本書的時候他才27歲!
我不知道他怎麼可以把自己搞得跟老頭子一樣... ]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她是不是有寫過ㄧ本"徬徨少年時"呀..
依稀記得是大學時看的..不過我是對於裡面描寫少年自我逞罰特別有感覺..好像有點變態阿= =

dekko 提到...

我倒是沒看過那本
不過依稀記得你對這類都很有興趣呀~
好像那個快樂樹朋友之類的 = =

張貼留言